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离 卦  

2018-02-20 09:58:38|  分类: 周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卦,离卦
正读:坎为水,离为火,组成一偶对。六十四卦的顺序,排在第二十九卦(坎),第三十卦(离),归《周易》上经。
《大象传》曰:“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这里的“离”指“继明照于四方”的太阳。大人的美德也当普照四方。这是儒家理解的离卦的主旨。
离为火,红红火火,取义明亮。《说卦传》曰:“离也者,明也。”人生明亮之时,即人处辉煌,该如何面对?对读坎卦,遇到坎坑,该如何面对?一正一反,正相对应,相与补充。

卦辞:利贞,亨;畜牝牛,吉。
正读:人在辉煌之时,要守静谦虚(贞),有利,才会遇事亨通。如同畜养的母牛一般温驯柔顺,就吉祥。

初九,履错然,敬之,无咎。
正读:错,帛书《易经》作“昔”,通“踧踖”之踖(同声符),小心恭敬之态。即办事(履)要谨慎小心,要待之恭敬,无危害。总之,不得趾高气扬,不可以洋洋自得。俗话说,人在辉煌之时要“夹着尾巴做人”。

六二,黄离,元吉。
正读:黄,土色,五行居中,指中道、正道。坚守中道,必然辉煌。即从头至尾,坚守正道,大吉大利。

九三,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
正读:日昃,夕阳西下,犹如人已步入老年,也得亮丽辉煌。击缶而歌,老有所乐也。“八十曰耋”,老年人不积极进取,必然哀叹,那就凶险了。

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
正读:如,表状态之词,形容词词尾。古语文,早期用“如”、“若”,后用“然”、“貌”,当今“……的样子”。是说,你在辉煌时,也可能突发灾祸,大难临头,火灾,死人,毁物,种种场景。遇事皆有变故,不可能有持续永久的辉煌。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正读:流出的泪水滂沱不断,忧愁悲伤不断,必有吉祥。当你处在最辉煌时期(六五),还要与他人休戚与共,还得居安思危,不可得意忘形。忧惧之深,必有吉祥。

    上九,王用出征,用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
正读:君王出兵征战,嘉奖战士。斩杀敌人,俘获敌兵,没有危害。意思应该是,君子的辉煌来于君王的征伐嘉奖。不建功立业,治理国家,何来个人的辉煌!对大人(指君子、贵族)有勉励之意。

                                         2017年11月27日上午。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