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周易》知识 讲座(八、九)  

2015-05-26 09:10:11|  分类: 周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易》知识讲座

八、“三易”之说

 

    据《周礼·大卜》:“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这就是中国古代“三易”之说:连山、归藏、周易。配合夏商周“三代”,即夏代连山易、商代归藏易、周代周易。

三易有何不同?形式上看,首卦不同,也就是卦序不一样。连山易是夏代易学,以艮卦开头,艮为山,象征:山之出云,连绵不绝。”

归藏易是商代易学,以坤卦开头,坤为地,象征“万物莫不归藏其中”。

周易是周代易学,由乾卦开头,乾为天,象征“天为大”,一切尊崇天道。

为什么首卦不同,就有不同的解读?这当然是古代社会形态决定的。

上古时代,或者说五帝时代,对人类的威胁主要是两个,如《孟子》说,“禽兽繁殖,禽兽偪人”“洪水横流,氾滥於天下”。舜使益掌火,益烈山泽而焚之,禽兽逃匿,人民安居。举禹治水,疏通九河,水流入海入江,人民居安。

益、禹有大功于天下。掌火、治水,让天下人安居乐业,生存有了保障。

黄河中游是大平原,洪水一起,必然泛滥成灾,人们的依靠就只有山林,山就是唯一的依靠。艮为山,艮卦放最前,反映远古时代人们对大山的敬畏。况且,炎帝也称“连山氏”,伏羲画卦,经炎帝时代,直至夏代,易卦也称“连山易”。

所以,连山易并不始于夏代,夏代以前早就有了,后人把易卦与大禹治水联系起来,将“连山”视为夏易,也属情理之中。

人类社会,经历过母系社会,反映在三皇时代就是女娲那时候。这是一个漫长的时代。乾为天,坤为地。天为父,地为母。坤卦为前的归藏易,就是母系社会的见证。传说中,商民族的祖先叫“契”。契的母亲叫简狄。见玄鳥产蛋,简狄拾蛋吞之,就而生契。这是一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社会。于是商人以玄鳥为图腾,母系社会就有了他们的祖先。商人将“连山易”改为“归藏”,取义“万物莫不归藏其中”,即一切都来自伟大的母亲简狄,万物都来自母亲。有这一认识,易改名称,易卦第一卦也改为坤卦,显示母系社会的遗风。

改变“归藏”的名称,将乾卦放最前面,应该是周文王的举措。文王被纣王拘于羑里,演绎周易。作卦辞、爻辞,解读易卦,於是有了易“经”,那是文字的解说,当然了不得。这个解说是周人的解说,归功文王,称“周易”就顺理成章。周人取得天下,自然不再用“归藏”之名。乾为天,天为大,一切尊崇天道。这是周文王的感悟。替天行道,顺天而行,必吉;违背天道,逆天而行,必凶。文王的卦辞、爻辞往往用了这些占断语词。卦辞、爻辞,不外是天道、人世的两个方面,文王的解读就是从这两处入手。

这里的“周易”,后人的理解就是周文王的易学,周代的易学。

                                                         2015.5.22

 

 

 

 

 

 

         《周易》知识讲座

九、关于“易传”

 

        易传,又称“易大传”。据说是孔子所作,共十篇,故又称“十翼”。

 说是“十”,其实七篇。即:彖传、象辞、系辞、文言、说卦、序卦、杂卦。因为彖、象、系辞又分上下,就成了十篇,十翼了。

易传是解说易经的,是孔子及后学对经文的解读。给后人很多启发。孔子是圣人,儒后学是非常看重易传的,认为是解读经文的钥匙,是入易之门户。从易传入手读易经,是两千多年的传统。

第一彖传。分上、下篇,解释卦辞。卦名寓于卦辞之中,彖传兼释卦名,进而释卦义。

第二象传,分大象、小象。

            大象,六十四条,分别解释六十四卦,卦名、卦义。

            小象,三百八十六条,分别解释三百八十四条卦辞,两条用辞。

第三系辞。分上、下篇。讲筮法大义,占筮的原则和体例。

(汉石经列为第三,今本易学列为第四)

第四文言(今本易学列第三)。“文饰乾坤两卦之言”,释乾坤两卦之卦辞、爻辞。

          其他六十二卦无文言。

第五说卦。六画卦的象数和义理,八经卦的取象,八经卦的关系和卦位。

第六序卦。六十四卦的次序,是诸卦前后相承的专论。

第七杂卦。以卦象对举见义,是揭示六十四卦卦德的专论。

  今本易学的代表作是朱熹《周易本义》,是教科书,儒家后学必读。他把彖传、象传、文言嵌入经文(卦辞、爻辞)之中,所以文言列为第三。朱子《正义》将系辞、说卦、序卦、杂卦,作为专论,故在六十四卦之后。

 

易学的书林林总总。有的只用卦名,不涉及其他。如《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读者》1994年第8期),用下经三十四卦的卦名,铺叙出一个古代社会的现实生活故事。

有的易学书,只讲六十四卦。不涉及易传。占筮预测学,往往依据卦画,用经文占断,预测,不采用易传的哲理文字。

有的易学书,把大象、小象嵌入六十四卦经文,解读易经。如《易经的白话翻译》。

有的易学书,只讲经文六十四卦,易传另做解说。廖明春《易学十五讲》就是这样。

 

不少易学书,是易学的综合讲解。如《周易概论》(刘大钧著)、《周易阐微》(吕绍纲著)、《周易新论》(宋祚胤著)、《周易非易》(刘坤生著)等等。

就是说,易学书分两大类,一类是有关六十四卦的解读,一类是综合式的研究。

                                                                                                                                       2015.5.22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