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旧诗点评  

2013-03-06 10:14:42|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诗点评(仅供我的学生参考)

原贵大外语系老师贾国华携子女移居海外,其子刘某年过四旬,近期结婚,国华邀请老同事三人参加婚宴,一再声明不收礼、绝不收礼。受邀的熊寅谷老师等商议以古诗一首表达祝贺之意,由熊老师执笔。熊是我大学俄语老师,又多年做邻居,相处融洽。前日晚,熊先生夫妇特意到寒舍,提供诗稿,要求调平仄、和诗律,中规中矩,免贻笑大方。

原稿文字如次:

       休道相知相爱晚,和睦美满贯始终。

       从来福慧双修侣,韵事偏多乐更浓。

意思很明白,新婚祝贺。因为年过四旬结婚,所以用“相知相爱晚”尽其意;第二句是祝白头到老的意思,第三句希望相伴“福慧”一生,结句指好事让我们乐融融。表达的祝愿是诚挚而厚重的。

问题:韵律不谐。终,一东韵;浓,二冬韵。不挑剔的话,也马虎可行,毕竟新诗韵都是“ong”韵母。

平仄:和睦,睦是入声字,此处当用平声字;贯始终,平仄平,也不行。

语意:乐更浓,无诗味,不如“春意浓”“乐融融”。

偏多,所指含糊,韵事指结婚的话“偏多”就不妥。

找到问题所在,修改就不难。修正如下:

1、莫道相知相爱晚。改“休道”为“莫道”,文雅点,且后面有“双修”,避“xiu”音重复,尤其朗读忌讳。

2、 恋爱结婚,古人“琴瑟友之”,可以用“弹琴鼓瑟”。音乐少不得,演奏什么?不外黄钟大吕吧。“弹琴鼓瑟”处也可以用“珠联璧合”。

3、从来,不如“自来”。自,仄声,当平而仄;福,平声,当仄而平。正好调配。

4、“偏多”必改,用“韵事逢春”好。有“春”字,就不能“春意浓”。改“雅意浓”,平仄也合。

                                  祝贺新婚

                           莫道相知相爱晚,

                              xx ooo xx

                          珠联璧合奏黄钟。

                             oo xxx oo

                         自来福慧双修侣,

                             xoox oo x,

                         韵事逢春雅意浓。

                             Xx oo xx o

 

                          二冬韵:钟、浓。

                         X,仄声;o, 平声。

                                            2013·3·6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