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韩祖伦:家大人昌宗韓公百歲夀序  

2013-03-27 09:22:15|  分类: 转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大人昌宗韓公百歲夀序

古有二十四孝子,吾觀其行蹟而歎之,以爲明禮教、淳風習而已,非凡人可及。余幼時,鄉先輩咸稱家大人仁且孝,惜余生也晚,不與先祖接,未悉其詳。余所見者唯姑婆,年古稀居吾家。時家大人謀食滬上,歲歸一二,聚時執長幼之常禮,亦未覺其有殊。稍長,異而究之先母。告之曰,姑婆,家大人之親姑母也,其夫姓邑中富列三甲。家大人幼失怙,凄苦甚,偶求助,其倉有餘粟千斛而未之應。然輪回無常,數十年間財銷人去唯餘姑婆孑然一身。家大人憫而養,待之如昔,迄今十有餘年矣。吾聞而震之,懵懵乎似初悟仁善之義。

孝者,尊親也。前吾所見,清明祭墓家大人必親往。先祖母吴太孺人之遺影,即遷居未嘗一日離其室。癸未歲,家大人年九秩又五,聞先塋遭擾,乃數十里往視,余與三姐随之。舟車不及,繼之以步。行三里餘,但見蕪草没膝,大河前橫,途盡猶不能勸其止。及見先塋懸之水涯,始肅立棘叢焚纸安先祖魂,色甚憂。此景銘吾腦際不能忘。

今春,家大人出平生所蓄,于自卜歸丘之地爲營新丘,謂先塋難護夙夜不寧,必遷此乃安,其爲餘年之大愿。余與大姐諾而遵之。遷塋之日,家大人以满百之齡往迎,为禱安。天雨,未之阻。《孝經》有云:“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吾雖不得見家大人事親之生,觀此而知之矣。其孝親百年,豈虚語哉。因信古風之可及也。

子曰:“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與。”又曰:“仁者夀。”誠哉斯言!唯小子不敏,言不足以申家大人畢生之仁與孝。拈此點滴,於家大人百歲華誕之際爲之夀,自勉兼告諸後輩毋忘家風。此固吾輩報家大人春暉之恩,亦家大人之愿也。贊曰:金玉其心,芝蘭其質,仁義爲本,孝悌爲先,清風之性,朗月之懷,松柏同姿,貞石同年。时戊子榴月吉日。

               上海   韩祖伦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