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关于《古音学基础》一书的通信  

2012-12-25 10:05:06|  分类: 古代汉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古音学基础》一书的通信

尊敬的张先生:

       您好。我是白爱虎。

       今天收到您的赠书和名片,感激感谢。

您的这本书,窃以为对初学者是很有用的,这是写教科书的正确态度和方法。章太炎先生写《邹容传》提到,邹容撰成《革命军》一书,以摈满洲。自念语过浅露,就炳麟求修饰。炳麟曰:“感恒民者当如是。”写书是给读者看的,给什么样的读者看就用什么的写作方式。太炎先生是懂这一点的。音韵学素号绝学,即便是入门书,今人都觉有相当的难度,所以,音韵学教程的写作应该是津逮初学方便入门的,而您所持的正是这样一种写作态度。看到您105页的批改,也看到您的严谨,您对著作的态度。

        汤海晏先生没有接受正规的音韵学训练,却能读懂音韵学的著作。我与汤先生相同的是,我也没有受到音韵学的科班训练,不同的是我不能读懂音韵学的专书,主要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入门书,您的书我将好好读。

       最近读《诗经》,有人把“寤寐思服”的“服”注音为“bi(去声)”,我以为这是钱大昕在《十驾斋养新录》卷五提出的古无轻唇说在起作用。我找到三个例子,其中一个就是您在书111页提到的佛陀、浮屠、不得。还有是王月婷《经典释文术语研究》中的一个例子。还有一个就是“幅”有“bi”的音,用例见《诗经》和《左传》,但钱大昕古无轻唇是关于声的,而韵如何确定,我实在是弄不清楚,特此向您请教。(另此页所引辛弃疾词的“雅”当作“鸦”,又第六行《诗词曲语“词”汇释》当作《诗词曲语“辞”汇释》。我曾多次读张献之、王锳、蒋礼鸿、徐仁甫、郭在贻等先生的书。)

       近来听说《汉语大词典》即将大修了,看到您的老师是《大词典》的复审顾问,不禁感慨系之。

      再次感谢您的赠书。专此并请

教安

                                                                                                                                    爱虎拜启2012·12·24

 

  闻玉回复: 谢谢指出111页两处错字。古韵的确定,见113页“声转韵转”,书末附《诗经二十九部表》,105页的《拟黄侃二十九部韵值》,都是涉及古韵的。    12·25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