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中华元文化三人谈  

2010-03-14 09:18:21|  分类: 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知中华文明的本色

                      ——中华元文化三人谈

嘉宾:张闻玉  贵州大学教授 国内知名古天文历法专家

          刘明武  研究中华文化的资深学者

主持:沈彬   本报记者

记者:源头的中华文化即中华元文化是优秀的文化,优秀的中华元文化孕育出领先于世界的文明。河洛图书乃至彝族十月太阳历,可以理解为中华元文化吗?

刘明武:人文源于天文。就各学科的顺序而言,天文学是第一学。天文学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历法。有文字,历法是用文字表达的。文字之前,历法是用河图洛书、八卦表达的。时间春夏秋冬四季,空间东西南北,万物生长收藏四种状态,都是从河图洛书、八卦这里出发的。终则有始、原始反终、物极必反、否极泰来、阴极生阳与阳极生阴这些至理明言与成语,都是从立杆测影制定历法那里发现的。人文的起点在历法,所以中华文化的源头就在河图洛书。

中华文化源头应该是“道器并重”的文化。先说道。中华先贤用抽象的一阴一阳解答了天地起源问题。阴阳先是以两爻形式出现的。文字出现之后,一阴一阳被界定为道。道为生生之源。道生天地,天地生万物,万物生男女。道,既是宇宙观,又是人生观。

    再说器。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与文字记载里出现的是一系列有关发明创造的人和事:“女娲补天”,“钻木取火”,“构木为巢”;伏羲氏、神农氏、黄帝、尧、舜发明网罟、耒耜、衣裳、车船、臼杵、宫室、弓矢,嫘祖培育桑蚕,后稷培育五谷……中华先贤走用智慧创造出先进的器具,再用器具促进生产、改善生活。《周易?系辞下》:“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这个论断告诉子孙,道、器之间是可以转化的。道能启迪人的发明创造,是因为道体现在两种象——形象之象与抽象之象中。形象之象是天地万物之形象,抽象之象即太极、八卦与六十四卦之图像。形象之象生动活泼、日新月异,抽象之象简易、深邃而博大,所以两种象均可以启迪发明创造的灵性。道与器在现象上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实质上乃源流关系。

张闻玉:中国历法的起点,在十月太阳历。远古历法对于中华文化的建构所起到的源流作用,那是明明白白的。人文合于天文,这是十月太阳历所建立起的永恒原则。古人强调“天人合一”的哲理,以此为基准、为原点,演化出泱泱五千年文化。中华文化的本质就是崇尚大自然,就是“上天”。

记者:阴阳五行,一向都披着神秘的色彩,是古老文化遗存还是玄学?而在刘先生的研究中,您却有振耳发聩的正本清源之说?

刘明武:是的。阴阳五行,绝非玄学,阴阳五行学说,源于天文,奠定于历法,首先奠定于太阳历。周日可以论阴阳,周岁可以论阴阳。周日之阴阳,为无限循环的昼夜。周岁之阴阳,为无限循环的寒暑。昼夜往来,是由日月往来决定的。寒暑往来,是由太阳视运动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循环决定的。昼夜寒暑,均可以重复,可以实证,可以测量,可以定量,而这四个“可以”都在自然科学的范畴之内。所以,可以定量的阴阳在自然科学的范畴之内。

记者:张教授年前参加了日本山口大学的“东亚历法与现代化”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四分历的推演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讨论了“发展与毁灭并行”的现代化发展取向这样的命题。刘先生认为远古十月太阳历为今天乃至以后的社会发展提供了哲学基础,您怎么看刘先生的观点?

张闻玉:远古十月太阳历的确具有完美的数理体系。以刘先生的研究,阴阳五行之所以在中华文化中无处不在,之所以构成了各学科的哲理基础,这是阴阳五行的时空属性所决定的,这是阴阳五行的数学原理所决定的。河图洛书之中人文合于天文的原则,今人“则之”,当可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哲理之源。在“东亚历法与现代化”会上,日本学者提出“美国文化已经不可能支配世界”,有必要重新探讨早已形成的“东亚文化圈”。实质是肯定中华传统文化的崇尚自然,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才有世界的健康发展。追根溯源,中华文化的源头在十月太阳历,这正是彝族文化的重大贡献。

 发表于 贵州日报 3月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