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香如故  

2008-07-22 15:29:18|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如故

网上一位朋友以“香如故”为名在我的博客上留言,给我印象很深,她留下的香气似乎也让我闻到了。如同看到“肉”字,让你眼馋,而后口馋,这就是具有形象性的汉字的无穷魅力。宋代诗人陆游有词《卜算子·咏梅》末句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很明显,这是咏怀之作,即使凋零成泥成尘,我依旧保持清香。“香如故”借陆游的诗句表达自己的高洁。可见她已经历世事,也自视甚高,非寻常之人。借此说说“香”字。

《说文》香:“芳也。从黍从甘。”小篆本是黍、甘二字会意。中华先民最早种植的是“稷” ,所谓“百谷之长”,脱壳就是小米,黍类。黍类(包括黄米、小米)是先民的主食,甘甜可口,吃下去感觉芳香。《说文》还引“《春秋传》曰:黍稷馨香。”算是香的本义。“黍稷”是同义词,“黍”是大类,“稷”是黍类之一;“馨香”是同义词,古人释“馨,香之远闻也”,就是说,远香为馨,香指近香,实实在在闻到的香。这就看出,汉语中词语组合一种很重要的组词方式:前面一字虚义,概括笼统;后面一字实义,具体实在。是“虚+实”的组合,表面上是同义词,两者的细微差别却很明显。类似的双音词还有:恭敬(内为恭,外为敬),斧斤(斫物为斧,斫木为斤),忠善(忠其心,善其事),德行(德指修养,行指行为),鼎鼐(鼎是通称,大鼎为鼐)……这些细微差别注意到了,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识字。

香气在五行中属土,因为“香”来自“黍稷”,土地出产五谷,“五臭”(香、腥、羶、焦、朽)各有归属。香“从甘”,五味的甘、辛、酸、苦、咸,“甘”自然也该属土。

香不仅来自“黍稷”,还有花香、酒香、稻香、饭香、豆香,心中感觉好称心香、暗香,细分有藕花香、桂枝香、菜根香,清香、幽香、异香体会不一,形容女性之美叫“国色天香”。

孟浩然有诗,“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描绘了一个无限清幽的绝妙境地。他写的自然是“荷香”,本是風送荷花香,稍加变化就成了“荷风送香气”。

说到诗的变化,杜甫当然是绝妙高手。他的《秋兴八首》之八,有这样两句:“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初读的人会不着边际,理解困难。意思是:地上的稻粒是鹦鹉啄剩的余粒,碧绿的梧桐上有凤凰习惯栖息的树枝。实际是“鹦鹉啄余香稻粒,凤凰栖老碧梧枝”,杜甫把诗句作了“倒卷帘”式的处理,显得很新颖。一般诗人难于如此,所以这两句历代都受到称颂。

元代高明《琵琶纪·旌表》有这样两句,“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算是千古绝唱。他道出一个真理:经受艰苦磨练,才会功成名就。苦尽甘来的意思。

古今文人写了不少歌颂梅花香气的文字,应该看做文人自己精神的寄托。在冰封千里的大地上,只有傲雪的梅花盛开,梅花超脱群伦的深秀气质,受到有骨气文人的深深爱戴。梅花清香,也散发一股幽香,清与幽象征着不慕名利的淡泊品质,这也是远离朝廷的士子的追求。北宋诗人林逋种梅放鹤于西湖孤山,终身不世,也不婚娶,“梅妻鹤子”,写下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名句。“数点梅花天地心”,梅香就最受青睐。

让我们温习一遍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吧: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2008年7月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