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三人行必有我师  

2008-04-05 21:02:55|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人行必有我师

在“师”字组成的词语中,“师道尊严、为人师表”之类,过于自尊;“好为人师”又过傲慢;“天地君亲师”显得高不可攀;唯有孔子这句话含有深厚的哲理,人人都可以作为座右铭,终身受用。像孔子那样的大学问家都能虚心向身边的人学习,我们就更没有理由目中无人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确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元素。

“师”字的本义是什么?我们的先祖怎么造这个字,怎么用这个字?应该清楚。

《说文》云:“师,二千五百人为师。从帀、从堆。”左半边是堆,右半边是帀。土堆是由众多小土堆积成的。帀是“之”字的反写,“之”像一小草长出,相反的“帀”是指周边无处不小草,帀是周匝、周遍之意。师是个会意字,“众意也”,表示众多。最初是指人多,很多人聚集。部族之间为争夺食物,免不了战事多,聚集众人出战是常有的事。“出师”“师出”的使用应该最早。引申为军队、部队。《诗·无衣》“王于兴师”,《诗·黍苗》“我师我旅”,《诗·常武》“戒我师旅”,《诗经》中的“王师”、“六师”,《论语》中“加之以师旅”,用的就是这个意思。军队众多,还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人数得有个定额的编制。于是“师”的定额就是“二千五百人”。《周礼·地官·小司徒》载:“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五旅为师,五师为军。”《说文》的依据就在这里。春秋时期,大国多设三军,晋国有中军、上军、下军,楚国有中军、左军、右军,军力就相当强大了。尔后,“三军”成了军队的统称,不必指具体编制。仿此,“师”的编制未必就是“二千五百人”的实数。

师是军事单位,又指这个军事单位的长官,《左传·成公十八年》杜预注:“师,二千五百人之帅也。”军事长官“师”是众人的管理者、指挥者、教育者,《诗经》“言告师氏”出现三次,两处指男官,一处指女官,是管理者。称呼教书育人的先生为师、老师,是引申义,使用得很广泛。再引申,可以做榜样、值得效法的人,也尊之为师。《孟子》书中多次提到“师文王”,就是效法的意思。有一技之长的称“师”,特指乐师。春秋晋国乐师名曠,平民无姓,叫他师曠。卫国有乐师叫师襄。自己谦恭,尊称别人为师,师傅、师兄、师长、法师、禅师皆是。  

不得不说,孔子是最善于学习的人,他是无处不师、无人不师。学生子贡赞扬孔子,“夫子焉不学?而亦何常师之有?”焉不学,何处不学?何常师之有,哪里有固定的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孔子学问之大,绝非偶然。

不可能人人是孔子,我们得有老师。耳提面命、言传身教、师道传承,少不得有老师。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天地君亲师”,老师上了神龛,受到祭拜。“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长与父母已经等列齐平了。韩愈的《师说》不得不读,“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不管他生乎吾前、生乎吾后,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韩愈指出,“圣人无常师”,“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赞扬“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的良好风尚。

“老师”一词盛行于明清时代,指有学问的科举考试的主考官。清末办学堂,教师称“教习”,后称“教员”,而今叫“老师”已很普通。

《幼学琼林》有“师生”一篇,其中几个典故应该知道:冰生于水而寒于水,比学生过于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谓弟子优于师傅。未得及门曰宫墙外望,称得秘授曰衣钵真传。负笈千里苏章从师之殷,立雪程门游杨敬师之至。弟子称师之善教曰如坐春风之中,学业感师之造成曰仰沾时雨之化。这其中,只有“游杨”费解一点。游,是游酢;杨,是杨时。上句“苏章”是一个人,此处“游杨”指两个人。有一张内江出的“语文报”就把“程门立雪”的“游杨”解说成程颐的一个弟子。  

                       2008年4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