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快乐之“乐”  

2008-03-06 18:44:14|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乐之“乐”

给朋友一个美好的祝愿,总少不了“祝您快乐”。我们不妨就认识这个“乐”字吧!

读过《孟子·梁惠王》的,都会记得这样两句:“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简短两句,连用十个“乐”字,其读音与意义自然是不同的。独乐乐,单独欣赏音乐而快乐。第一个“乐”,音乐之“乐”,作动词用,是欣赏音乐;后一“乐”是快乐之“乐”。读懂了“独乐乐”,后面就很好理解了。可见,常用意义,一是快乐,二是音乐。乐,还有一个不常用的意义,见于《论语·雍也》。孔子说:“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乐山乐水,读yào山yao水,爱好之义。现代人不那么讲究,甚至名人大家在电视上也有读成“le山le水”的。这当然与当今整体语文水平大幅度下降有关,非一朝一夕之故也。《辞海》还收有“暴乐”一词,注音是boluo,那是连绵词“剥落”的不同写法,不在此列。

三个读音,三个意义,大体是好分别的。音乐、乐曲,是名词;快乐、乐意,是形容词;乐山乐水,是动词。汉字没有形态变化,以读音区别词性是汉字的特点。前面说到的“独乐乐”,音乐之“乐”,理解为欣赏音乐,是名词活用为动词,与“乐山乐水”的动词不一回事。  

甲骨文的乐, 从字形结构看,像草木之上结有串串果实,如同桃李核仁草籽草粒之类,可以入药,治疗疾病,本义当是草药之“藥”,初文是“樂”。《说文·艸部》:“藥,治病艸。”本义的“樂”另有所指,加形符(艹)造“藥”字显示本义。樂可治病,所以樂+疒为   ,异体字是“療”,简化作“疗”。古语有“樂饥”一词,樂通療,读療饥,即消除饥饿,不是乐於挨饿。更可证明“樂”本是治疗疾病的“藥”。

《说文·木部》收“樂”字,云:“樂,五声八音总名。象鼓鼙。木,虡(ju)也。”五声,指宫商角徴羽五个音阶;八音,指丝竹金石匏土革木八种材料制作的乐器发出的八种不同的声音。许慎解释“樂”为大鼓小鼓放在木架子上,与甲骨文字形相去甚远。显然这是音乐的“樂”。孔子办学校,学生得学六门功课,所谓“六艺”。其中就有音乐课。儒家文化十分重视礼与乐,礼乐可以安定社会,达到天下大治。儒家经典有《礼记》,收有一篇《乐记》,主要阐述音乐的本原、音乐的美感、音乐的作用、乐与礼的关系,强调音乐的教化作用与传统的礼乐制度。

快乐与音乐,同一个“乐”字。正如《乐记》所说“乐者乐也”。音乐,能使人快乐。君子小人各有所取,“君子乐得其道,小人乐得其欲。”其实,治病的“樂(藥)”也有同样的功效。三者同“樂”,自在情理之中。就读音来说,本当同一语源。上古时期,韵母皆读入声,觉(音乐)铎(快乐、藥)邻韵相通;声母各有不同。韵同声转,当是地域方言所致。在今天的四川话里,音乐与中藥,乐、藥还是同音的。

百家姓氏,有yue(音乐)姓,也有le(快乐)姓,复姓有“乐正”。战国有乐羊,魏文侯的将军。其后人乐毅,是燕国的大将。《后汉书·烈女传》有“乐羊子妻”,文字选在中学的课本里广为流传。汉人姓氏读yue,胡人姓氏读le。如同“覃”姓,汉人读tan,壮族读qin。

                                        2008年3月6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