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弓矢斯张  

2007-08-19 23:03:39|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弓矢斯张

这是《诗·大雅·公刘》中的一句,这首诗叙述周民族远祖公刘带领周部落从邰迁豳的史实,最后定居在豳。迁豳的场面很壮观,周民“弓矢斯张,干戈戚扬,爰方启行”。拿起干戈、斧钺,箭上弦,弓开张,开始启程向前方。这又让人想到杜甫《兵车行》的诗句:“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周民族为求生存、求发展而迁豳,《公刘》显得斗志昂扬,有气派;杜诗写实,生离死别,很悲壮。两诗的时代,上下两千年,而弓矢(箭)还是那个弓矢。今天就说说我们祖先发明的弓矢。

华夏先民仰观俯察,认识了大自然,理性的总结就是一部《易经》。在理论的指导下,见物思法,法在一个器字上。这是远古的“仿生学”,效仿自然界的物象搞发明创造,就是“尚象制器”。器,指先进的劳动工具,先进的生活器具,先进的自卫武器。远古的发明创造,至今还在影响我们的生活,舟车、杵臼、网罟、弓箭、干戈、耒耜、鼎盂、斧锯……。

文字记载,弓矢是一个叫羿的人发明的。羿是五帝时代帝喾的射师,也是一位部落首领。此后,善射的就叫羿。《楚辞·天问》《淮南子·本经》载,帝尧时候,天有十日,十日并出,草木枯焦,羿射九日,天下始安。其妻姮娥,奔月而为月神,就是嫦娥奔月。《左传·襄公四年》载,夏代有穷氏国君叫羿,应该就是帝喾时代射师羿的后人,因夏民以代夏政,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不关心民众)”,他的弟子寒浞率“家众烹而杀之”。羿与寒浞篡夏共39年,少康立才恢复夏政。  

羿善射,教了不少学生,除了寒浞,还有一个叫逢(pang)蒙的。《孟子》载“逢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羿。”其实,寒浞是主谋,逢蒙是学生又是家众,是参与者。此事在《庄子》《吕氏春秋》《史记》《汉书》都有记载。

弓矢既是生活器具,又是自卫武器。远古生产力低下,人们必须狩猎以补充食物,面对迅速奔跑的野物,弓矢的作用得以发挥。华夏民族勤劳而好礼,把弓矢理解为自卫武器比较准确。儒家大师孟子以为,造箭的人生怕他的箭不能伤到人,他以此理解为进攻性武器。他还说,“弓人而耻为弓,矢人而耻为矢”,造弓矢的以造弓矢伤人为耻辱,不如好好行仁德。为了宣扬儒家之仁,连弓矢的创造也否定了。儒家的问题就在这里,丢掉了先民的“尚象制器”,理论上头头是道,就是不提倡创造发明。

上古,善射的叫羿,说明习射重家法、有传承,世世为射。祖传世家,这是传统文化的特点。上下五千年,神射手自然不少。楚国有养由基,百步穿杨;匈奴有射雕手,“弯弓射大雕”;汉有李广,射石没镞;《水浒》上有小李广花荣,百发百中。当今,射箭列入体育项目,神射手比比皆是。

弓是象形字,就象一张可拉开的弓。《说文》以为“挥作弓”,挥是黄帝的臣子。矢,甲骨文就象一支箭,《说文》的解释很复杂,反而不可信。《说文》以为“夷牟初作矢”。弓矢一器,作于两人,令人生疑。弓矢相加,再加一手,就是“射”字,右边的寸就是那只手。

有关的成语值得说的,杯弓蛇影:墙上一张弓的影子映在酒杯里,像一条蛇,客人心有疑虑,勉强喝了酒,回去就病了。待弄明白是墙上的弓影,病也就好了。比喻疑神疑鬼,自我惊扰。还有,惊弓之鸟:被弓箭吓怕了的鸟。这是《战国策》记载的故事,有个射手在魏王面前只用空弓虚射一下,孤雁就掉下来了。魏王吃惊,射手解释道:离群的孤雁受过箭伤,猛听弓弦响,必然使劲上飞,导致伤口裂开,于是坠落。比喻受过惊吓的人遇到类似情况就惶恐不安。

古人使用弓箭,今人发明火箭,哲理上有共同之处,推动力都来自尾部。尾部的推动力越大,射程越远。不妨说,火箭的发明受了弓箭的启迪。

                   2007年8月19日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