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说一不二  

2007-06-18 14:05:38|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一不二

成语有“说一不二”,指说话算数,说一就是一,不是二。又有“不二法门”,是佛教用语,指独一无二的入道门径。“不二”还是一啊!

一,笔画最少的汉字,又是意义最丰富的汉字。一,可以说是一个刻画符号,有了刻画才有文字,这是汉字起于刻画说。在六书中,一是指示字,所指此物、此事。一,也象征一个平面,一之上加指示的“-”是“上”字,一之下加指示“-”是“下”字。

数起于一,一、二、三、四、五,记数;也可表序数,第一、第二、第三。“一月”指一个月,也指“第一月”。具体所指,离不开语言环境。这是汉字使用的特点。

先民记日,以手上十指来记,一日、一日、一日数到十日,又回头,一日、一日、一日…… ,以十进位,便有“天有十日”说。把十日误解为十个太阳,十日并出,便有“羿射九日”的传说。一日的“日”与太阳的“日”当然是两回事,说明先民的认识在不断前进中。

数起于一,反过来,“推十合一”,指以简驭繁,从众多(十)事物中找出规律(一)来。这是人的认识的最大飞跃。这个“一”,十分简明,但它包罗诸多事物的内在本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万事万物,本同一理”中的那个“一”。

一是最小的,也是最大的。如同说,水最柔弱也最刚毅,水滴石穿,还不刚毅么!先民造字,从一必大,一就有大义。翻开《说文解字》第一个字就是一。许慎说:“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这就是老子《道德经》上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这个“一”,是一个无所不包的原始“太一”,它无穷之大,天地都是它生成出来的。

元,始也。从一从兀。九家易注:“元者,气之始也。”还是那个生成天地的“太一”的元气。道家哲学认为,天地之前,只有混一的元气,就是那个太极图的外圆圈。元气中含有阴阳二气,就是圆圈内那个阴阳鱼。混沌初开,清气上浮为天,浊气下沉为地。这就是“一生二”。元气生成了天地,元字“从一”就好理解了。

天字,从一大。大是人的正面立形,人之上那个“一”,当然大,天就大得不得了。

丕,大也,从一不声。“丕”为什么“大”?因为“从一”。古代文献,丕释为大。

吏,治人者也。从一从史,史亦声。徐锴曰:“吏之治人,心主于一。”那是说,当官的治理百姓,其心应当宽厚博大。“心主于一”,一还是大。

《说文》首创部首,共540部。第一部就是“一部”,就这么五个字。最后一个字是“亥”字,所以《说文》是“始一终亥”。

“一”字的普遍使用,生出许多妙文妙对。

一位华人在巴黎开了个“汉家饭店”,匾上嵌名“一心在汉,四海为家”,可见其心境。

“钱有两戈,伤尽古今人品;穷则一穴,埋没多少英雄。”这是涉及钱财的对联。

“一丝不挂而来,两袖清风回去。”这是赞扬洁士的挽联。

“千点泪流千点血,一声哭罢一声天。”这是痛失亲人的挽联。

清代文人周渔璜有招亲对联:桃李花开,一树胭脂一树粉;柑橘果熟,满枝翡翠满枝金。周渔璜的“桐野书屋”在贵阳花溪黔陶乡,是贵阳市的一个旅游景点。

清人纪晓岚作有含十个“一”字的绝句,不可不知。诗云:一蓑一笠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拍一呼还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芥子园画传》专为此诗配图,表达诗的意境。

  

                                                       2007年6 月18 日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