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说 “火  

2007-03-18 13:31:31|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古老的传说,盘古王开天辟地,燧人氏钻木取火。盘古王乃无稽之谈,燧人氏可不同了,有人将他列入了三皇五帝之首,说他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文明时代。其实,天地之间万事万物,人类乃万物之一。人学会了用火,就区别于其他动物,火的确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火,是物体燃烧时产生的光与焰。甲骨文作   ,像几堆火,独体象形。几经简化就成了篆文的  。有了火,人类熟食,促成了人类的进化,开启了人类的文明。燧人氏就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了。火在人之上是“光”字。光明与黑暗相对,夜晚用火炬照明,其位置高于人。《说文》:“光,明也。从火在人上。”

钻木取火是人类的自觉行为,澳洲的土著民族至今还有钻木取火的。此外,还有天火,即自然之火,如雷击、温度过高引起的燃烧。直接从太阳光取火,叫阳燧。王充《论衡》说:“阳燧取火于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时,消铄五石,铸以为器。”中学生可以用凹透镜在太阳光下做取火的实验。

火是光明,明亮之物可以叫火。华夏先民勤观天象,商民族以心宿二为标准星,称“火”“大火”,因为心宿二明亮,很显眼。延续到周代还称“火”,《诗经》有“七月流火”。古籍中的“内(纳)火”“火伏”“火中”指的都是心宿,心宿又称商星、火宿。

五行中有火。金木水火土作为五种物质元素,用以解说世间万事万物。这就是五行学说。 万物中与“火”同类者皆归于火。南方炎热,南方属火;四相南朱雀,鸟、羽属火;十干,丙丁位于南,丙丁属火;火炎上生苦味,五味苦属火;火烧物必焦,五臭焦属火;火星色赤,五色赤属火;心宿叫“火”,五脏心属火;耳为心之窍,耳必属火;五大行星有火星,古称荧惑,荧惑属火;夏季炎热,夏属火;司马主战生战火,五官司马属火;仁义礼智信叫五常,礼在心之诚,礼当属火。南方之神曰祝融,是高辛氏之火正,尊为火神。南岳衡山最高峰叫祝融峰,山下南岳庙供奉的正神是炎帝。

火给人类带来了文明,所谓“奥运圣火”是团结友谊的象征。火也会带来灾难。“灾”字有火。天灾不说,人为的放火,自古就有很多记载。项羽“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诸葛亮擅长火攻,火烧赤壁烧出一个三国。《孙子兵法》有“火攻篇”专讲火攻战术。近代有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那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啊!

 

                                       2007年3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