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恭敬与“出恭”   

2007-03-11 21:55:09|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语文以单音词为主,由于汉语注重骈对,使用起来,往往两两并用。这就出现很多同义复词、反义复词。虽是同义复词,还得注意它们的细微差别。

恭与敬, 在“谦逊有礼”的意义上是同义词,分开讲,又有差别。恭,着重在外貌方面,行为上的谦恭;敬,着重内心的严肃,思想深处的谦恭。这就是“在貌为恭,在心为敬”。做到表里如一,才算真正的恭敬。《论语》载,“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安静时候,要行为端正;从事工作,要严肃认真;对待他人,要诚意忠心。这是孔子对门人弟子的要求。

恭敬,表示谦逊、谦让的礼仪、礼节,作谦辞使用,指有礼貌的辞谢、辞让、回绝,有常用语“恭敬不如从命”。

双音的复词,在没有固定成一个词的时候,它们的组合还比较自由。恭敬,可以说:恭恭敬敬,毕恭毕敬,不恭不敬,出恭入敬,外恭内敬……。

明朝科举盛行,考场纪律严格。京城殿试,大臣监考,皇上巡视,场面是很堂皇的。考试时间长,少不得有人“三急”要出出进进。为方便举子进出,考场设有“出恭入敬牌”,要方便者,得申领此牌,挂于胸前,才可到指定地点方便,事后迅速交牌回位。

牌子是“出恭入敬”,意思是恭敬出入,轻去轻回,不得喧哗,不得惊动他人。领牌是为了入厕解急,摘取牌子的前两个字“出恭”,就成了“入厕”的代称。尔后,凡行方便,就说“出恭”。 引申开去,大便称“大恭”,小便称“小恭”,放屁称“虚恭”。就是盛屎尿的便桶也有了雅号,叫“恭桶”。

这就是汉语词汇意义的引申,由“恭”“敬”还引申出一大批鲜活的新词:恭维、恭候、恭贺、恭顺、谦恭、敬礼、敬业、敬语、敬意、尊敬、致敬、回敬、失敬……。还是那么一些字,组成若干新词,其表达能力就更为丰富了。

 

                          2006年12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