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四 面 八 方  

2007-03-11 21:40:58|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南西北表示方位,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概念。东,从日在木中,意思是太阳从森林中升起;西,指鸟儿栖息在巢,本义是“栖”,借作指方位,另造“栖”字,“西”专用作指夕阳西下的方位。每天太阳东升西落,对人的生活影响至大。 南,外框詁,象茂盛的草木,读po(“孛”字的上部分),里面溥是声符,读nan。草木向阳而生,就黄河流域看,一天中太阳主要在南方。 北,“从二人相背”,本指人之背。坐北朝南,背后就是北方。北用来专指方位,就另造“背”字相区别。古人又说北方是伏方,取万物伏藏的意思。

二十年前发掘出来的安阳殷代宫殿遗址,其南北方向与今天指南针所指方向完全吻合。说明殷商时代测定东南西北方位已经十分准确了。古人怎么测出的呢?《周集算经》载,“以日始出,立表而识其晷;日入复识其晷。晷之两端相值者,正东西也。中折之,指表者,正南北也。”表是一根竿子;晷即日影。或者说,日出时表影的端点和日没时表影端点的连线,就是正东、正西;线的中点,跟表本身的连线,就是正南、正北。

除此,纵横、经纬也指东南西北。东西为纵,南北为横,合纵连横以此为说。东西纵线为经,南北横线为纬。经线、纬线,经度、纬度以此为说。先经后纬,源于先有东西后有南北,所以我们习惯说东南、东北、西南、西北。西方人先南北后东西,习惯说南东、北东、南西、北西。

远古先民认为天圆地方,大地是方形的,必有四隅,四个角落。除了四个正方位,还有四个偏方位,也就是东南、东北、西南、西北,这组合成了八方,就有了“四面八方”的说法。司马迁说“文王拘而演周易”,“文王八卦方位”西周时代就有了 。八卦与八方是一致的:东(震)、南(离)、西(兑)、北(坎)、西北(乾)、西南(坤)、东南(巽)、东北(艮)。

人的认识不断提高,“八方”就显得粗疏了。古人又将十干、十二支用于表示地平方位。十干是:甲乙为东,丙丁为南,戊己为中,庚申为辛,壬癸为北。——这自然是受了五行说的影响。十二支是:子为正北,接丑位、寅位,卯为正东,接辰位、巳位,午为正南, 接未位、申位,酉为正西,接戌位、亥位。子为南,午为北,南北经线我们称之为子午线,一同此理。《周集算经》载,“冬至夜极长,日出辰而入申;夏至昼极长,日出寅而入戌。”这显然是以地支表方位的。

历代制作的浑仪以及天球仪都装有地平环,一般都用四维(乾坤巽艮)、八干、十二支来代表二十四个方位,位置的显示就精确得多了。汉唐以后的月令图及民间使用的罗盘,都用它表示方位。

 

                 张 闻 玉    2006年12月14日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