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69博客

精神家园

 
 
 

日志

 
 

祀 与 戎  

2007-03-11 21:10:36|  分类: 解读汉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左传》成公十三年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与打仗怎么联系在一起,怎么都是国家大事呢?

祀,《释诂》祭也。《说文》“祭,祭祀也”。祭与祀,相互为训。祭,从示,以手持肉,合三字会意。肉是祭品,端上祭品表示诚意。可见,祭的意义很具体,祀的意义就很宽泛了。作个揖,行个礼,谦辞敬语说几句,也是祀。有祭物又有诚意,才是祭祀。

戎,《说文》“兵也。从戈从甲。”甲骨文、金文的字形,从戈从十会意。戈代表进攻性武器,十是铠甲,代表防御性武器。戎是兵器的总称。篆文十写为甲,故从甲。隶变又与甲金文字形相同。古代崇尚五行,兵器也分为五,五戎谓五兵,指弓矢、殳、矛、戈、戟。戎作为兵器是名词,使用兵器就是动词了。很多汉字,名词动词用同一个字,衣、食、雨、鞭、王、数、舍……都是,训诂学叫“名动同辞”,语法学叫词的兼类,古语文又有叫“词类活用”的。甲骨文的雨作赽,指下雨这个行为,又指下来的那个东西(雨)。汉字词义词类的转换就这么自然,在具体的表达中,它又十分明确。汉字的奇妙就体现在这些地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远古社会的人群,首先是有血缘关系的群体,散失的个体包括俘虏得依附某一群体,这就有了部族、部落。尧、舜、禹,不过是部落领袖、部落长而已。灵长类动物都有群居的特点,一座大山的猴子可分为七个八个群体,祸福与共。远古的部落,其数当是几百上千,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因为生产力底下,缺衣少食,群体的劫夺就不可避免。为抢夺食物与保卫食物而打大仗、小仗就成了家常便饭。戎事是一个部落、一个国家的大事也就很好理解。

总有收获颇丰的时候,总有相安无事的时候,也就是不用打仗的时候,作为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依然需要一种凝聚力,保持整个群体万众一心。具体办法就是祭祀。天地山川,祖宗神灵,都是祭祀的对象。从文献典籍看,去古愈远,祭祀尤其隆重。其实,强调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共同信仰。没有共同的信仰,必然的一盘散沙,就不堪一击。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显得愚昧;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必然没落。说穿了,古代的祭祀,不过是凝聚民心的手段,最重要的手段,如此而已。

 

                                  2007年1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